婴幼儿体检必要性

宝宝满月啦,宝宝周岁啦,宝宝该体检啦!很多爸爸妈妈们以为宝宝能吃能睡、能唱能跳就是健康。可是,很多时候一些潜藏的健康问题可不是通过肉眼就能看出来的哦!定期体检对身体娇弱的宝宝来说很重要。

宝宝健康成长是每个妈妈的心头大事。宝宝3岁以前的体检可以了解宝宝喂养、患病以及智力发育的情况,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喂养以及护理。详细>>

精彩链接
婴幼儿体检时间表

宝宝头部、智力发育如何?眼睛有斜视吗?……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宝宝定期体检中检测出来。0到3岁宝宝非常娇嫩。爸爸妈妈按时带宝宝体检,不仅可以监测宝宝生长发育的情况,还能够及早发现问题,为宝宝的健康做好预防,受益一生。宝宝体检时间表,教爸爸妈妈们看懂宝宝体检的细节,明白宝宝每个时期应该注意的问题,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宝宝的身体状况,确保宝宝在生理、心理上都能健康成长。详细>>

体检时间段 检查项目
温馨提示
出生 1.皮肤颜色等身体各个部位
2.心率
3.刺激后反应
4.肌张力
5.呼吸
这是宝宝出生后接受的第一次检查,一般在出生后立刻进行。如果发现宝宝异常,可及早进行治疗。
满月(出生后28天) 1.测身高及体重
2.头部,眼部与耳部
3.颈部与胸部,呼吸频率,有无呼吸困难
4.腹部与脐部
5.臀部,是否存在脊柱裂
6.生殖器及肛门有无畸形,男婴的睾丸是否下降至阴囊
7.四肢有无多指或并指(趾),双大腿能否摊平等。
出生后42天 1.体重
2.身高
3.头围
4.胸围:评价宝宝胸部的发育状况,包括肺的发育、胸廓的发育以及胸背肌肉和皮下脂肪的发育程度
5.评价发育智能:医生会用一些方法来测量宝宝的智能发育情况,如果有疑问,会通过神经心理测试进一步对宝宝的智能发育作全面评价。
1.在测量体重时,最好是在宝宝空腹与排尽大小便时进行,并且测得的数据应减去宝宝所穿衣物及尿布的重量。
2.妈妈可多给宝宝做被动操,锻炼他的肌肉和骨骼,比如扩胸运动可以促进宝宝胸肌发达,带动胸廓和肺的发育。
4月龄 称体重、量身高、量头围、听心脏、验血。
这时宝宝的唾液腺正在发育,宝宝经常有口水流出嘴外。爸爸妈妈们不必太过担心,注意做好清洁工作。
6月龄 宝宝6个月时,医院除了称体重、量身高、量头围,还会听心脏、验血、检查骨骼发育和微量元素的情况。
6个月之后,宝宝由母体得来的造血物质基本用尽,易发生贫血。6个月以后的宝宝,缺乏微量元素如缺钙会影响骨骼正常发育,严重钙不足会出现方颅、肋骨外翻。
9月龄 检查动作发育、视力、牙齿、骨骼、微量元素。
此时宝宝易缺钙、缺锌。缺锌的宝宝,免疫力低下,易生病,所以宜检查微量元素。
1岁 通常会检查宝宝囟门、血液、心肺、动作发育、视力、听力、牙齿等。
1.1岁到1岁半的时候,宝宝的囟门就会闭合了。如果闭合得较晚,或囟门的数值较大,都需要引起注意。
2.乳牙萌出时间最晚不应超过1周岁。此时宝宝应出6~8颗牙齿。如果目测孩子出牙过晚或出牙顺序颠倒,要问寻医生,它可能是由缺钙引起的,也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低下所致。
18月龄 1.常规检查:身高、体重、头部头围、脖子、耳朵、眼睛、牙齿、腹胸部、生殖器。
2.心肺与心率检查
3.大便和血红蛋白:1岁半的宝宝很容易贫血或感染蛔虫。
1.1~2 岁,体检变为每半年一次,并应进行全面体检。
2.这时候宝宝头部的前后囟门都应闭关了,如果尚未关闭的话,一定要尽快就医。
2岁 检查身高、体重、头围,测查心肺和微量元素。
2岁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,宝宝的身心发展已越来越呈现出幼儿的特征。
3岁 1.常规检查:身高、体重、头围。
2.重点检查:牙齿、视力。
1.我国大约3%儿童有弱视,4岁前治疗效果最好。
2.宝宝乳牙20颗已出齐,要注意龋齿和牙龈发炎。
专家问答婴幼儿体检
妈妈们还喜欢看
妈妈关注的话题 更多>>
  • ·[论坛]宝宝出生头42天的三项检查 “42天检查”,是分娩后妈妈和宝贝的第一次健康检查。宝贝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最初42天,检查中涉及宝贝的主要包括神经系统的检查、常规检查和综合评价和喂养指导。
  • ·[论坛]正确体检方法 学着给宝宝做检查 体检是宝宝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了,也是很难忘的经历。不过,医生叔叔阿姨们这里敲敲、那里拍拍的,可把我们爸爸妈妈看懵了,医生到底是在干嘛呢?这样子拍对宝宝好还是不好呢?会把宝宝拍坏吗?
  • ·[论坛]新妈必看:婴儿体检标准参考 体重、身长、头围被视为婴儿发育的重要指标,也是婴幼儿体检时必不可少的内容。妈妈可以通过体重、身长和头围来大致判断宝宝的情况。
  • ·[论坛]带婴儿做体检时需要仔细这些事变 宝宝一岁前差不多要进行6次以上的儿科检查:一般为出生后的3-5天,1个月,2个月,4个月,6个月,9个月和12个月。在每一次的体检中,爸爸妈妈要注意宝宝身长、头围的发育水平。随着宝宝的成长,每次体检的项目略有差异。
网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