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期皮肤变化与护理

有人说,怀孕的女人最美丽,这话你可别信以为真。

怀孕后,由于内分泌激素的变化,肌肤也会发生变化,脸部出现雀斑、痘痘、黑头、粉刺;肚子上开始出现紫红色的纹路;头发变得干枯或油腻……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层出不穷,防不胜防。想要做个漂亮妈咪,护肤必不可少!怀孕后如何将皮肤护理进行到底?首先从了解身体变化开始,对症找出解决方法。

精彩链接

乳房,是女人的美丽,是妈妈的骄傲。在孕育宝宝的过程中,她也在不断地变化着。怀孕期间,孕妇的乳房迅速增大,正在为宝宝出生后的母乳喂养做好准备。适当的孕期乳房护理能够帮助你的乳腺发育,疏通乳腺导管,从而促进分娩后的泌乳。同时孕期乳房护理能够改善皮肤弹性,防止乳房松弛下垂。详细>>

时间段 变化 原因 护理要点 注意事项
孕早期 乳头更加坚挺和敏感。乳晕逐渐扩大,颜色变深。乳晕上环绕的小丘疹一样突起,会更加突出。
乳房会涨大,表面皮肤的纹理也会更加明显。乳房的发紧、沉重,或会有疼痛感。
雌性激素的增加使乳汁输送管延长并扩展出分支。孕激素水平的提高会促进乳腺葡萄状腺体的气泡的生长。血液更多地流向乳房。脂肪组织也开始在延展开来的乳汁输送管和腺体周围积蓄、围绕、层垫。 更换乳罩,根据自己实际的尺码来购买让乳房舒服的乳罩;
用温热毛巾对整个乳房热敷按摩。
选购乳罩时不要大也不能小。乳罩小了会限制乳腺组织的正常发育,影响今后的哺乳;太大尺码的乳罩起不到托起、保护腺体舒适生长的作用。
孕中期 乳晕颜色更加加深,变黑,乳晕腺更加突出,乳房继续增大,表皮的纹理更加清晰,乳头的敏感度也会增加。 受到仍在升高的雌激素的影响,早期那些变化开始变得更加明显。 如果热水浴后会引起初乳渗出,可以用温水稍是涂抹清洁一下渗出的乳汁,然后轻轻地抚摸乳头,让它暴露在空气中自然晾干。 避免使用肥皂以及过度清洗;乳头内陷者,应该于怀孕5~6个月时开始设法纠正。
孕晚期 乳房的涨大,以及所有乳房外观和感觉的变化,都会更加明显地显现;绝大多数人会出现初乳渗出的情形。 乳汁的制造和输送系统继续地扩展和发育。 做好哺乳的乳头保养工作:使用干毛巾磨擦乳头以增强乳头的韧性,有助于预防乳头破裂。 计划母乳喂养的孕妇,不可使用肥皂和酒精来清洁乳房。
左文莉

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中心 妇产科主任医师……详细>>

妊娠早期乳房会有和原来生理周期类似的胀痛反应,过渡一段时间后就没有了,这个情况要考虑正常的,不必担心。详细>>

李全霞

西安安琪儿妇产医院 妇产科门诊专家……详细>>

怀孕了,乳房随着孕周增加而必然增大,这是正常生理现象。详细>>

怀孕后,由于激素的作用,孕妈下身的分泌物增多。外阴潮湿,很容易滋生细菌,孕妈们需要更加的谨慎才能预防疾病的侵袭哦!在怀孕期间,判断其是否感染疾病除了观察分泌物的“量”之外,还应该仔细分辨分泌物的“颜色”和“气味”, 因为不同的细菌感染,带给阴道的变化也是不一样的。详细>>

黄色黏稠状

可疑凶手:白色念珠菌感染

白色念珠菌感染后,除了按时服药、涂抹药物之外,必须留意平时的生活习惯。

灰黄色有异味

可疑凶手:细菌性感染

细菌性感染通常是厌氧性细菌,阴部不一定会痒,严重者阴部会红肿。细菌或进入子宫腔,感染胎儿。

水漾有泡泡

可疑凶手:滴虫感染

经由滴虫传染的性病,阴部会严重发痒。通常是给予阴道塞剂及口服抗生素治疗,一周就可治愈。

咖啡色血丝

可疑凶手:早产征兆

孕早期出现这种情形属正常现象,但在怀孕20周前出现量多的血丝可能是早产征兆,要尽速到医院进行检查。

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

洗澡勿用过热的水,阴部散热慢,若是浴后直接穿上衣服,容易闷热潮湿;并且使用淋浴,避免盆浴。

阴部清洁要注意

清洁时用一般肥皂即可,不要过度清洁,且勿清洗阴。沐浴时只要清洗阴部外部即可。

选择适当的内裤

内裤选择棉质透气材料,以免增加白色念珠菌的数量,此外,若是私处毛发较为浓密者,也建议稍做修剪。

卫生使用护垫

孕期分泌物增多时,孕妈可使用安全护垫,但一定要勤更换,若过久没更换护垫也易滋生细菌。

怀孕之后,体内孕激素水平的变化使得有些妈妈容光焕发,精神饱满,而有些妈妈皮肤状况却层出不穷,让妈咪们好烦恼!在孕期这个特殊时期,面子工程不容忽视哦!妈妈们应该如何护理自己的皮肤呢?

1妊娠斑

由于孕、雌激素的分泌增加,引起色素沉着,或脑垂体前叶分泌的黑色素细胞刺激素较多引起,一般出现于鼻翼和两颊。

2痘痘

有些妈妈在孕期会发痘痘,而抗痘产品中的某些活性成分,在怀孕前3个月要慎用。可选择清爽透气的天然植物类护肤品进行保湿抗痘。

3干燥

妈妈在怀孕期间,由于孕激素的影响,皮肤会明显感觉干燥。妈妈要保证每天水分的供给充足,让皮肤处于水灵灵的状态。

4敏感

怀孕期间的肌肤会对光特别敏感,因此无论居家或外出都要防晒。很多人把不注意防晒引起的晒斑当作妊娠斑,结果孕后怎么也无法消除,遗憾不已。

作为最基础的日常护理,洁面是早晚必做的护肤第一步。选用的产品必须是成分较为单纯且温和的清洁用品。
及时、充分和有效地为肌肤补水是至为关键的护肤环节。孕期每周至少要做一次保湿面膜和去角质面膜。
日常护肤步骤一定要简单,不要给皮肤造成负担,尽量选用一些药妆品牌的天然温泉水和护肤品来护理。

孕期,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,孕妈妈皮脂分泌增加。油性发质的孕妈妈的头发会比平时更油一些;而干性发质的孕妈妈也不会像平常那样干涩。营养不良的孕妈妈容易产生头发断裂或脱落。注意保持头发的清洁卫生并精心护理,这和怀孕前是一样的。但怀孕后确实又和平时不一样,有些地方需要特别注意。 详细>>

  • 1 挑选合适洗发水

    选购孕妇专用的洗发水。根据孕妇头发发质不一样,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发质的孕妇洗发水。

  • 2 处理湿发有秘密

    戴上吸水性强、透气性佳的干发帽,很快就可以弄干头发,淋浴后也能马上睡觉,还能防感冒。

  • 3 焗油护理有营养

    每隔1个月最好对头发做一次焗油护理。焗油膏中富含的维生素原成分,可以充分弥补秀发面临的营养缺乏。

  • 4 烫染发型是禁忌

    烫染发所用的药剂都含有化学成分,虽没证据直接证明烫染发对胎儿有伤害,但保险起见,在孕期不要烫染发。

  • 5 护发按摩很重要

    护发按摩可以给饱受敏感折磨的头发舒缓的呵护。简单的头部轻柔按压,便可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缓与松弛。

妊娠纹是指怀孕过程中产生的宽窄不同、长短不一的波浪状花纹,这花纹在产后会逐渐消失,但仍然会留下白色或银白色的疤痕线纹。
    正常情况下,皮肤弹性纤维与腹直肌保持一定的弹力,并在一定限度内自由伸缩。当女性怀孕超过3个月时,增大的子宫突出于盆腔,腹部开始膨隆,受增大的子宫影响,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伸长。当超过一定限度时,皮肤弹性纤维发生断裂。于是,在腹部的皮肤上出现了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不规则纵形裂纹。妊娠纹能消除吗?妈妈不用担心,消除妊娠纹的可能性非常大,关键是用对方法并且持之以恒。如何消除妊娠纹?详细>>

孕期皮肤护理妈妈经验谈
孕期皮肤护理 更多>>
  • ·[论坛]孕妈美丽经+魅力孕妈的随乐法则 很多准妈妈都会为怀孕期间容颜的改变而担心。曾经拥有小蛮腰锥子脸的妈妈们,最大的担心是不是美丽不在?想要宝宝?又怕皮肤变差?担心自己不再美丽?想必这是绝大多数爱美孕妈的心声之一吧!想要做魅力的孕妈,就得先爱护自己。
  • ·[论坛]孕期更要美!从头到脚安全做美妈 孕期护肤最大的要求是安全,其次才能是效果。作为一枚囤货达人,也没少在孕期护肤保养上花钱。一般保湿补水的可以用,美白的我全部放弃。抗皱的只留了雅诗兰黛小棕瓶。从头到脚说吧!
  • ·[论坛]孕妈美丽经+私家孕护秘笈大公开 孕期如果护理不当,皮肤很容易衰老,而且还容易长讨厌的妊娠斑,所以准妈妈们千万不能忽视。自从怀上宝宝后,欣喜之余我也将平时钟爱的各种瓶瓶罐罐都收起来,特别是美白和彩妆产品含有大量的铅和汞,不能使用。
网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