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天坐月子

坐月子是女人的大事,一不小心就会落下“月子病”的病根。

特别是在秋冬天坐月子,由于天气寒冷干燥,对于坐月子的护理就更要小心了。在旧观念中还有很多坐月子的误区,到底怎样在冬天坐月子呢?秋冬天坐月子的护理保健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?坐月子的饮食要怎么安排呢?催产下奶的科学方法有哪些?一起来看看吧!

精彩链接

坐月子是新妈妈的头等大事,也是人生重要里程碑,做妈妈的经历从此开始。但是怎样才能把月子坐好,不留遗憾呢?传统坐月子注意事项特别多,不管是饮食方面还是在产后恢复方面,坐月子不能下床,坐月子不能开窗,坐月子不能洗头,坐月子不能吃水果,这些都是真的吗?各位新妈妈,当新观念与旧禁忌相冲突的时候,新妈妈们应该果断相信科学,完全无需顾及过多。详细>>

1居室密不透风

危害:传统法观念认为,月子期间吹到风将来容易发生所谓的「头风」,特别是秋冬季,将产妇房间封的严严实实,导致空气不流通,易滋生细菌,感染疾病。而且产妇和宝宝长期照射不到阳光,也会对健康不利。

正确做法:保持室内空气清新,每天可以适当开窗通风,但开窗通风时要避免室内对流风,不要让风直接吹到产妇和宝宝身上,开窗时可以先挂上窗帘,并且让产妇和宝宝去另外一间房间。通风后,关好窗户再让产妇和小宝宝进来休息。

2不洗澡洗头

危害:分娩过程中大量出汗,加之产后汗液增多,会使身体和头发变得很脏,并有不良气味,如果不及时清洗身体和头发,极易滋生细菌,不利于会阴伤口的愈合,甚至会引起皮肤和会阴伤口发生感染;另外,长时间不洗澡洗头,产妇邋遢的形象也会让她们的心情变差。

正确做法:在冬天坐月子的产妇,自分娩后3、4天就可以洗澡,最好淋浴,不宜洗盆浴,每次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,一般5--10分钟即可;洗头时,水温控制在38.5℃,不要用刺激性的洗发水,可用生姜煮水洗头,洗完后立即用干毛巾擦干。

3不能下床活动

危害:如果新妈妈整日卧在床上,甚至连吃饭也在床上吃,这样不仅会使产妇食欲减退,生殖器官恢复得慢,还会导致全身无力,精神状态不好,有可能引起子宫内膜炎、血管栓塞等疾病。

正确做法:正常产妇于产后24小时后、会阴侧切者于产后3天便可以下床活动。如果产妇能经常下床活动,则会增强腹肌收缩,促进子宫复原、恶露排出、增进食欲,防止尿潴留和便秘发生。剖宫产的产妇早下地活动,还可以防止肠粘连。

4忌吃蔬菜水果

危害:不少老人认为,蔬菜、水果水气大、性凉,冬天坐月子的产妇不能吃。其实如果不吃蔬菜水果,易导致大便秘结,医学上称为产褥期便秘症。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、膳食纤维,可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恢复,促进糖份、蛋白质的吸收利用,可以预防便秘,均衡营养。

正确做法:从可进食正常餐开始,每日半个水果,数日后逐渐增加至1-2个水果。蔬菜开始每餐一两左右,逐渐增加至每餐4两左右。

秋冬季节,新妈妈产后坐月子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应注意。秋冬季干燥偏冷,新妈妈应如何穿衣?在秋冬季吃什么能补养身体?产后月子不应只注意保暖,还要在这干燥季节注意保湿哦!虽说天气寒冷,但各位新妈妈绝对不能躺在床上闷在房间里,不接触外界哦!多做运动,才能有助于产后恢复。详细>>

分娩方式
秋天 在秋季,妈妈可以穿一些比较宽松的纯棉的衣服,以新妈妈冷暖适中不出汗为宜。
穿保暖、便于解开的衣物。尽量不要穿套头毛衣等,选择开衫的毛衣和棉衣。
秋天不像夏天那么炎热,正是滋补的季节,秋天除了进补一些鱼汤、鸡汤、猪蹄汤,还应当加入一些滋阴的食物,以对抗秋燥对人体的不利,如梨水、银耳汤等。 秋天白天气温较高,如果温度在25-26摄氏度,室内可不必开空调,如果气温高于28摄氏度,就应当轻微开窗通风使室温合适。可在房间放加湿器,使房间保持湿润。 无论产妇还是婴儿,都需要阳光的照射。秋天较暖,阳光好时,产妇和婴儿穿暖包好,一同晒晒太阳有利健康。秋天风多,产妇一旦到室外去,一定要戴顶薄帽,以免受风感冒。
冬天 冬季天气寒冷,新妈妈哺乳、照顾婴儿更易畏寒,所以新妈妈穿衣要遵循保暖原则,衣裤要宽松、舒适,以棉质为主。由于出汗较多,汗渍污垢会弄脏衣物,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。 冬天坐月子,首要“禁寒凉”,产妇应吃些营养高、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,同时要多喝水。体质虚寒的新妈妈,在冬天吃水果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,可将水果切块,用水稍煮一下再吃。 室内温度以20℃-25℃为宜。在没有暖气的南方,可以采用空调和电暖气等来保持室内温度; 在气候干燥的时候,应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,在室内放置一台加湿器,或者在室内放一盆水。 冬季天气寒冷,所以产妇尽量不要外出,不过不要每天卧床不起,通常产后半个月可做较轻的家务劳动。 产妇可以在家里适当进行一些运动,做一些简单体操。
温秀兰

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护师……详细>>

你好,月子病很泛,关键是看哪方面的问题,针对具体的问题,分析原因进行解决。比如已经得了产后风的女性,治疗以中药为主。详细>>

妊娠早期乳房会有和原来生理周期类似的胀痛反应,过渡一段时间后就没有了,这个情况要考虑正常的,不必担心。详细>>


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
怀孕分娩过程中丢失的蛋白质较多,分娩后哺乳也需较多蛋白质,哺乳期妈妈每天比一般人要多摄入20克蛋白质,蛋白质不足影响母体康复也影响泌乳质量。详细>>
增加钙摄入
新妈妈刚生完宝宝,体内钙的流失量较大,而妈妈本人和婴儿都需要钙,乳母每天需要1200毫克钙,如不及时补充,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。详细>>
合理补气血
产妇一般在分娩后都有不用程度的气血亏损,因此产后要注意补气血和多吃一些含铁质较多的食物,多吃一些瘦肉、肝等,必要时还可用一些补血药品。详细>>

产后即进入哺乳期,所以妈妈们要特别注意做好“月子”,为了母婴健康产后妈妈要正确进补。我们都知道,新妈妈在生完小宝宝后急需补充大量营养物质。特别是在秋冬季节,传统认为这是补养的好时候。但是很多事情操之过急反而会产生负面效果。医生建议,新妈妈在产后进补需循序渐进。那么,新妈妈应该如何科学进补呢?详细>>

奶水分泌不足,是让有志于全母乳喂养宝宝的妈妈们最头痛的事,催产下奶成了妈妈们的热门话题之一。产后催产下奶要怎么做呢?正确的做法有哪些呢?如何争取的按摩乳房可以有效的下奶?怎样的科学饮食可以使奶水充沛?等等问题,都让妈妈很疑惑。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催产下奶的正确做法以及注意事项吧!

如没特殊情况,最好在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,让他尽早吸吮到你的乳头。因为宝宝在出生后20~30分钟左右,吸吮反射最为强烈,早吸吮有助于顺利下奶。
你可以用拇指、食指和中指的指腹面顺乳腺管走行进行纵向来回按摩,能够有效地促进乳腺管通畅。
每天摄取的食物种类,会影响到乳汁的分泌与质量,你要保证营养均衡,要特别注意钙和铁的吸收,可从奶类、豆制品、瘦肉、肝脏等获取。
1避免服药

哺乳期内,作为新妈妈一定记得不能乱服药。因为有些药物和食物会影响乳汁的分泌,如抗甲状腺药物等。生病时,最好去看医生,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。

2适当进补

如果是身体健壮、营养好,初乳分泌量较多的新妈咪,可以适当晚喝汤、少喝汤,以免乳房过度充盈淤积而不适。

3正确喂奶姿势

新妈咪要采用正确的喂奶姿势,可避免乳头发炎:含住乳头和乳晕的大部分,吸吮乳房可以获得充足的乳汁,乳头还不疼,乳汁越吃越多。

4充足休息

分娩后,妈咪在生理因素及环境因素的作用下,情绪波动较大,常常会出现情绪低迷的状态,这也会减少乳汁分泌。

秋冬天坐月子妈妈经验谈
秋冬天坐月子 更多>>
  • ·[论坛]坐月子最佳伴侣,自制健康又美味的红糖姜膏 生宝宝就几十个小时的疼痛,但坐月子却是几十天的煎熬尤其是在这秋老虎的8、9月,所以我一点都不马虎,今天准备的必需品是:红糖姜膏。孕妇产后失血多,在产后10天中喝一些红糖水,能补充能量,有利於产后体力恢复,且对产后子宫恢复、恶露排出以及乳汁分泌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
  • ·[[论坛]中西合璧新式坐月子法,轻松健康度过一个月 坐月子,我主张中西合璧,老古代的方法要用,科学做法也不可少,我们身在当今社会,我们是幸福的,我们不像我们父母那辈,吃不好,穿不好,条件不好,还要洗洗刷刷的,所以说我们有好的条件,要更爱护自己的身体。好好的把我们的月子做好,女人“月”当“月”快乐!
  • ·[论坛]传统PK现代,痛苦与幸福交织着的难忘月子 月子时,如果条件允许,尽可能到“月子”中心过或请月嫂来家按照科学的营养标准专业伺候,家人想看宝宝请他们到月子之后再来,因为常年不在一起生活,生活、饮食习惯都不相同,天隔一方与同在一个屋檐下日夜相处时就是不一样,无论儿子还是女儿,难免会有冲突,我想这就是代沟吧!
网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