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期胎教方法

广义胎教指为了促进胎儿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发育成长,同时确保孕产妇能够顺利地渡过孕产期所采取的精神、饮食、环境、劳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。

狭义胎教是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成长的实际情况,有针对性地,积极主动地给予适当合理的信息刺激,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,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、躯体运动机能、感觉机能及神经系统机能的成熟。

精彩链接
PART1 光照
孕后4周胎儿的视网膜开始形成,至28周时胎儿能感觉到光线的明暗。胎儿可以通过妈妈的视觉间接感受外在世界...详细>>
准妈妈可以向胎儿描述所看到的事物,胎儿虽然看不到外面的景色,但能通过妈妈感受到相关信息...详细>>
孕37周时,胎儿几乎能对任何光线产生反应,眼睛也能灵活眨动,尽管还不能准确区分外界事物的形态和颜色...详细>>
PART2 抚摸

抚摸胎教是指有意识、有规律、有计划的抚摸,以刺激胎儿的感官。医学研究表明,胎儿体内绝大部份细胞已具有接受信息的能力,并且通过触觉神经来感受体外的刺激,而且反应渐渐灵敏。父母可以通过适当地对胎儿进行爱抚和拍打等动作刺激,配合声音与子宫中的胎儿沟通信息。这样做可以使胎儿有一种安全感,又能激发胎儿运动积极性;既能促进胎儿健康成长,使孩子感到舒服和愉快。

TIPS抚摸胎教的方法
来回抚摸法

怀孕3个月以后,准妈妈在腹部完全松弛的情况下,可以用手从上至下、从左至右,来回抚摸。

触压拍打法

怀孕4个月以后,准妈妈放松腹部,在抚摸的基础上可进行触压拍打练习,给胎宝宝以触觉的刺激。

推动散步法

怀孕6、7个月以后,准妈可以在腹部明显地触摸到胎宝宝的头、背和肢体时,就可推动散步练习。

亲子游戏法

怀孕5个月以后,有胎动了,就可以进行亲子游戏。时间不宜过长,一般每次10分钟即可。

PART3 对话

对话胎教是一种非常有益的胎教手段。虽然胎儿听不懂说话的内容,但是胎儿能够通过听觉来感受外界的声音和语调,感受来自母亲的呼唤。经常与胎宝宝对话不仅可以让妈妈与宝宝的关系更亲密,而且对胎儿的听觉神经系统及其大脑的发育非常有益。孕妇或家人用文明、礼貌、富有感情的语言,有目的地对子宫中的胎儿讲话,给胎儿期的大脑新皮质输人最初的语言印记,能促进其出生以后的语言方面的良好教育。

怀孕第8个月直至生产前,是施行对话胎教的最佳时机。胎儿的意识萌芽大约发生在怀孕第7~8个月的时候...详细>>
选一则能够感到身心愉悦的儿童故事、童谣、童诗,故事要避免过于暴力的主题和太过激情、悲伤的内容...详细>>
心情平静注意力集中,最好先将故事的内容在脑海中形成影像,将书画上的内容“视觉化”地传达给胎儿...详细>>
PART4 环境
居室环境非常重要,保持居室整洁雅观,在墙壁上悬挂一些活泼可爱的婴幼儿画片,他们可爱的形象会使孕妇产生美好遐想...详细>>
孕妇要经常到空气清新、风景秀丽的地方游览,以保持心情舒畅,体内各系统功能处于最佳,使胎儿处于最佳的生长环境...详细>>
怀孕8周内,胚胎从外表到内脏大都开始形成,但胚胎幼稚极易受到伤害。为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,应避免6种不利于妊娠的环境...详细>>
PART5 音乐

心理学家认为,音乐能渗入人们的心灵,激起人们无意识超境界的幻觉,并能唤起平时被抑制了的记忆。音乐胎教是指通过音乐对母体和内胎儿共同施教的过程,此种胎教法已为许多国家运用。胎教音乐能使孕妇心旷神怡,浮想联翩,从而改善不良情绪,产生良好的心境,并将这种信息传递给腹中的胎儿,使其深受感染。在生理作用方面,胎教音乐通过悦耳怡人的音响效果,对孕妇和胎儿听觉神经器官的刺激引起大脑细胞的兴奋,改变下丘脑递质的释放,促使母体分泌出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如酶、乙酰胆碱等,使身体保持极佳状态,促进腹中的胎儿健康成长。音乐胎教在我国兴起不久。

01胎教音乐的作用
艺术作用

音乐能使孕妇心旷神怡,从而改善不良情绪,还能够给躁动于腹中的胎儿留下深刻的印象,使他朦胧地意识到,世界是多么和谐。

生理作用

对孕妇和胎儿听觉神经器官的刺激引起大脑细胞的兴奋,改变下丘脑递质的释放,促使母体分泌出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如酶、乙酰胆碱等,使身体保持极佳状态。

02音乐胎教的选择
选择让心情愉快的音乐

选择那些让自己听了觉得心情愉快的音乐。音乐让妈妈保持愉快的情绪,就可以传递给胎儿,从而给他的生长发育带来正面影响。

高分贝的噪声有损于胎儿

高分贝的噪声可损害胎儿的听觉器官,尤其是音频高达4000~5000赫兹的胎教音乐对胎儿无疑是恶性刺激。因此,传声器或耳机最好离肚皮2厘米左右。

03胎教音乐的方法
母唱胎听法

孕妇低声哼唱自己所喜爱的歌曲。使自己在抒发情感与内心寄托的同时,让胎儿能享受到美妙的音乐。

父教胎唱法

父亲在孕育宝宝期间也可以通过音乐与宝宝进行“亲密”接触培养感情,这就是科学上说的父教胎听。

器物灌输法

这种方法是英国心理学家奥尔基发明的。利用器物灌输法进行音乐胎教,可准备一架微型扩音器。

温馨提示

胎教音乐要具有科学性、知识性和艺术性。不要违背生心理特点,要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达到胎教的目的。

PART6 网友经验分享
胎教更多问答 更多>>
  • ·[论坛]寓教于乐:用游戏来对宝宝进行胎教 游戏胎教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,透过游戏的亲子互动刺激宝宝脑部的成长。宝宝的成长就如同幼儿发育一样,如果时常以游戏来刺激幼儿手脚的反应,幼儿会在游戏中成长,对脑部发育也有相互回馈的作用,而宝宝发育最重要是脑部的发育。所以,以幼儿的成长来推测宝宝的成长,也是如此。
  • ·[论坛]【给宝贝胎教】与双宝多次亲密接触 可能因为我是医生世家的缘故吧,怀孕前就对与育儿方面有很多了解!结婚前我就开始吃叶酸。老公本来就不吸烟不喝酒,准备结婚的时候更是连朋友聚会都不去了!嘿嘿,你们懂得哈!实话怀孕是意外,本来想着一年后再怀孕的,没想到结婚半个月就查出有了。从那会开始就准备胎教了!其他的不敢说,胎教方面的功课我做的很足!
  • ·[论坛]与大家分享我的孕期完美胎教计划 当每天的琐事都弄完之后,我便开始了我每天的胎教,抚摸着肚子里面的心肝宝贝,听音乐,然后讲故事做胎教。月份不同胎教内容也不同,有音乐胎教、光照胎教、颜色胎教、记忆胎教、艺术胎教、间接胎教、营养胎教、语言胎教、抚摸胎教、情绪胎教、环境胎教、运动胎教等等。
  • ·[论坛]孕妈的好心情比胎教更重要 一位准妈妈告诉我,自从怀孕后,她的情绪特别容易激动。一方面常常会不由自主的担心宝宝是不是健康,会不会有什么缺陷,另一方面婆婆和老公都表示希望她生个男孩,压力非常大,常常患得患失,因为一点小事与老公吵起来。她也担心这样会对宝宝的发育不利,但又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。
  • ·[论坛]宝妈分享:孕期胎教之胎儿是有灵性的 做为准妈妈,一定不要忽视胎教的作用哦。因为它真的很神奇!记得自己当时怀孕的时候反应不大,除了肚子大点以外,其他的和正常人没感觉出有区别来,再说自己那时候很忙,也没有特地拿出时间来去做专门的胎教,但现在细想起来,胎教应该是很有用的,胎儿和母亲应该是心有灵犀的。
  • ·[论坛]胎教对话能让胎宝宝舒适安定 怀孕时期准爸妈温柔的说话声,可以刺激胎儿的听觉发育,也可以增进胎儿的舒适感。胎儿在母亲里,便开始记忆母亲,甚至是父亲的声音,也因此而有舒适和安定的感觉;准爸妈如果能时常以温柔的声音和腹中胎儿说话,将可以让胎儿有“被爱”的感觉。到底准妈妈和准爸爸可以跟胎儿说些什么呢?
  • ·[论坛]亲授经验:孕期胎教之我的胎教我做主 自从知道自己怀孕了,我就上网查了各种各样关于胎教的事项,真是五花八门,什么的都有。婆婆也打电话来,说怀孕了要怎样怎样。看了和听了太多别人的,开始有些不赞同的看法了,我的胎教还是我自己来做主吧。给宝宝讲故事,放音乐给宝宝听,和宝宝做互动等等,都是我的胎教方法。
专家视点
李丽文

深圳和美妇儿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……详细>>

什么胎教可让小孩少哭闹?
最好的胎教方式,就是孕妇平和的心理,积极的乐观的生活工作态度,环境宁静,有适当的音乐,辅以健康的读书。
怀孕4个月还可进行胎教吗?
注意选择舒缓、轻柔、欢快的胎教音乐,胎教音乐应该在频率、节奏、力度和混响分贝范围等方面,尽可能与孕妇子宫内的胎音合拍、共振。
网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