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月子吃什么好?

妈咪月子期间有两大任务,一是自身恢复,二是哺乳。这两个方面均需要充足营养。产妇由于在分娩时耗力及损血,所以月子饮食要补充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各种维生素、多种矿物质及水分等。详细>>

  • ·产后第一天食谱   ·春季坐月子食谱
  • ·夏季坐月子食谱   ·秋季坐月子食谱
  • ·冬季坐月子食谱   ·月子保健粥食谱
  • ·月子保健菜食谱   ·月子保健汤食谱
  • 精彩链接
    月子食谱宜精、杂、稀、软

    1、坐月子的饮食还是以温补为主,主要是四个子概括“精、杂、稀、软”。

    2、精是指量不宜过多,产妇进补要适度,如果你是母乳喂养婴儿,奶水很多,食量可以比孕期稍增,最多增加1/5的量;如果你的奶量正好够宝宝吃,则与孕期等量亦可。

    2、杂是指食物品种多样化,荤素搭配很重要;

    3、稀是指摄入水分宜多,乳汁的最大成分就是水。可以多喝点水,还有各式的汤、牛奶、粥、水果等水分较多的食物。

    4、软说的是食物烧煮的方式,应以细软为主,饭或面都应煮得软一些。详细>>

    月子饮食忌冷、辣、咸、酸

    1、忌食寒凉生冷食物,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。

    2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,如辣椒,易加重气血虚弱,并致便秘。

    3、忌食酸涩收敛食品,如乌梅、莲子、柿子、南瓜等,以免阻滞血行,不利于恶露排出。

    4、忌食过咸食品,易致水肿。但也不可忌盐,因产后尿多、汗多。

    5、忌食过硬、不易消化的食物,易导致消化不良。

    6、忌食过饱:产妇胃肠功能较弱,过饱会妨碍其消化功能。产后应做到少食多餐,每天可进食5-6次。详细>>

    PART6 月子常见食疗食谱

    除了正常的“排、调、补、养”外,很对产妇会在月子期间出现各种不适,这是因为经历过分娩的损耗,极易引起女性“气虚”和“血虚”,从而出现产后水肿、恶露不绝、产后失眠、贫血、便秘和虚弱等症状。产妇月子期间身体免疫力差,且还在哺乳新生儿,最好不要通过药物来调理这些不适症状,而是选择适当食谱,同时食疗逐渐减缓症状。详细>>

    月子食谱更多精彩内容
    • ·[百科]营养解读月子水 所谓月子水,就是蒸发出酒精的米酒水,专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使用,防止身材走样。现代医学也证实,产后喝不含酒精成分的米酒可以帮助产妇避风寒,既可预防产后关节疼痛等诸多疾患,又能够通经活血,温补脾胃,可促进乳汁分泌。
    • ·[百科]产妇吃什么下奶 母乳对宝宝很重要,这是很多妈妈都知道的,所以很多妈妈都希望能够尽早下奶。产妇吃什么下奶呢?妈妈可以试试花生、丝瓜、茭白、豌豆等催乳食品,这些对尽早下奶都是很有好处的哦!一般来说,产妇多是吃鲫鱼汤下奶,以及多让宝宝允吸乳头。产后单纯吃水果并不能增加太多乳汁分泌。
    • ·[百科]产后吃什么补品 分娩时经历失血,到了哺乳期,又将一部分营养传给宝宝,整个过程下来,产后妈妈就比较容易出现气血亏虚的情况,因此需要及时进补,产妇吃什么补品好呢?红糖、鸡蛋有什么功效?能多吃吗?产后进补注意事项有哪些?产后饮食原则是什么?有哪些产后进补食谱?一起来了解产后吃什么补品吧。
    • ·[百科]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,有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,往往不沾水果的边,认为水果属于生冷食物。其实有选择地食用水果,不仅不会使产妇着凉,反而有益于产后身体恢复。究竟月子里能吃水果吗?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?一起来了解一下坐月子吃水果注意事项吧。
    • ·[百科]产妇能吃螃蟹吗 产后是整个妊娠过程结束阶段,产妇由于分娩时带来的创伤和出血,导致生产后的妈妈体质是比较虚弱的,因此一定的营养补充是必需的。那产妇能吃螃蟹吗?专家建议是要慎吃的,因为产后身体复原最好以容易消化、清淡食物为主,螃蟹性寒,过多食用会增加产妇胃肠道负担,进而影响食欲。
    • ·[百科]坐月子能吃西瓜吗 西瓜系夏天消暑的圣物,有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的时候捧上一个西瓜来吃。女性生育后 坐月子补充水果是必须的,但是一定要记住水果不能是冰箱取出或者冰镇的。但坐月子能吃西瓜吗?对于怀孕和坐月子的女性来说是建议最好不要吃西瓜,本来西瓜是属于凉性食物,多吃对女性不好。
    网友评论

    账户未绑定手机号

    绑定 ×
    绑定手机 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