备孕期营养需求

在备孕期间注意饮食,对以后宝宝健康成长有重大影响。在备孕期间不仅要保证各种营养的均衡,更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素。孕前需要补充叶酸、钙、铁、锌以及多种维生素。建议多选择富含蛋白质、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食物。

女性则需要在怀孕前三个月就要摄入充足的叶酸,每天需保证0.4毫克叶酸的摄入量,这样能有效保证未来宝宝大脑发育良好。富含叶酸的食物有莴苣、菠菜、番茄、胡萝卜等。详细>>

精彩链接
PART1备孕饮食宜与忌
营养摄入要全面均衡

充足的营养是孕育优质宝宝的首要前提,在备孕期间夫妻双方不但要保证营养摄入的全面、均衡,建议适当吃些可以增加生育能力的食物,这样更有助于受孕。以下几类食物有助于备孕。

一是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:深海鱼虾、牡蛎、大豆、瘦肉、鸡蛋等。二是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食物,比如含锌较高的食物有贝类、虾等。三是新鲜的水果蔬菜,蔬果富含多种维生素。四是适当的肉类和脂肪,尽量少吃猪肉,可以多选择鱼类、禽类,尤其是多吃深海鱼。详细>>

垃圾食品千万不要碰

备孕夫妻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种食物不要碰:一是辛辣食物,辣椒、胡椒、花椒等刺激性较大,多食会便秘;二是咖啡因、酒精类,咖啡因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女性体内雌、孕激素的比例,间接抑制受精卵在子宫内的着床和发育。

三是汽水、高糖类食品,,备孕女性经常食用高糖食品,容易引起糖代谢紊乱,成为潜在糖尿病患者,对孕期健康构成威胁;;四是烧烤、火锅和油炸类食品,没熟透的牛羊肉有弓形虫,烧烤和火锅的温度不够,弓形虫没有被杀死,就有传染的危险。详细>>

PART2备孕期助孕食谱

对于备孕的准爸妈来说,想要好孕的绝密武器就是要提高精卵活力,于是就出现了各种提高精卵活力的偏方、秘方。其实,提高精卵活力的食物很多,而且大多数是我们日常常见的食物。比如小米、燕麦和坚果类食品;蔬菜、水果和菌藻类,海藻富含海藻胶、碘、钙、锌等多种矿物质,蘑菇则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、B族维生素。鸡蛋、奶类和豆腐,还有红肉和贝类,红肉包括猪肉、牛肉、羊肉、鹿肉、兔肉等。这些食物都能有效地提高精卵活力,是备孕夫妻尽快受孕。详细>>

PART3备孕期补叶酸

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,是人体细胞生长和分裂所必需的物质之一,怀孕前三个月和孕早期三个月,孕妈需保持每天0.4毫克叶酸的摄入量。对于准妈妈而言,叶酸可以预防孕妇贫血。身体需要叶酸来制造正常的红细胞。对于胎儿而言,叶酸可以降低宝宝出生缺陷风险。大量研究表明,服用叶酸可减少新生儿15%的重大体表畸形、30%唇腭裂和35%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,从而降低20%的新生儿死亡率。同时,还可以预防新生儿神经血管缺陷。女性在受孕前至少一个月,并且在孕期的头3个月都坚持每天服用推荐剂量的叶酸,就能把宝宝出现神经管缺陷的风险降低50%~70%。详细>>

PART4备孕期补铁补锌

锌对男性生育力影响重大,它参与了男性睾丸酮的合成和运载的活动,同时帮助提高精子活动的能力以及受精等生殖生理活动。锌在体内可以调整免疫系统的功能,改善精子的活动能力。人体内锌缺乏,会引起精子数量减少,畸形精子数量增加,以及性功能和生殖功能减退,甚至不育。而铁则对于备孕的女性十分重要,孕前补充铁可以有效地防止孕期贫血,保证胎儿的血液供应。牛奶、蛋黄、鱼虾、紫菜、海带、豆浆等都是含锌丰富的食物,而富含铁的食物有西红柿、油菜、芹菜等各类新鲜蔬菜,杏、桃、李子、橘子、大枣等水果。详细>>

PART5备孕期补蛋白

蛋白质是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生成精子的重要原材料,合理补充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,有益于协调男性内分泌机能以及提高精子的数量和质量。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:深海鱼虾、牡蛎、大豆、瘦肉、鸡蛋等。其中动物蛋白质所含氨基酸的种类和比例更符合人体需要,它比植物性蛋白营养价值高。比如海产品不仅污染程度低,还含有促进大脑发育和增进体质等营养元素,但不能超量摄入。蛋白质物质摄入过量容易破坏体内营养的摄入均衡,造成维生素等多种物质的摄入不足,并造成酸性体质,对受孕十分不利。

PART6备孕饮食注意事项

叶酸也是提高精子质量的重要物质。当未准爸爸体内的叶酸不足时,其精液的浓度下降,而精子活动能力也下降,从而使得受孕机会减少。足够的叶酸对于男性生殖健康是相当重要的。

不良饮食习惯会影响女性排卵和男性精子质量,甚至会使夫妻受孕力降低。比如偏食挑食会造成营养单一;无节制进食则会打乱代谢规律;而过于精细的饮食结构会造成免疫力下降。

油炸、腌制食品、方便面类、罐头类、加工肉制品、汽水可乐类等都属于垃圾食品,这些“垃圾食品”里面有很多人造的添加剂会增添这些食物的色香味,对人体有害无利。

有效排除体内毒素,才能孕育出更健康的宝宝。与其说吃药排毒,备孕爸妈们不如多吃一些天然食品。比如紫菜、魔芋、海带、糙米等都是有效的排毒食物,能够补充丰富的营养。

备孕食谱妈妈经验谈
备孕怎么吃好? 更多>>
  • ·[论坛]营养菜肴 备孕姐妹的不二选择 不管是备孕的还是准妈妈们,多吃鱼的好处可是大大的。鱼类是重要的动物性食物,营养价值很高,对胎儿脑及神经系统的发育很有益。鱼肉细嫩容易消化,而且脂肪含量不高多为不饱和脂肪酸,熔点低,有些被人体消化吸收率达95左右,有益于胎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。
  • ·[论坛]备孕姐妹别错过 精制红糖姜茶 看到之前有姐妹说吃红糖姜茶对排卵好,趁这个月经期刚结束,赶紧自己在家尝试做了红糖姜茶,边做还边拍了照片,发出来方便给不会做的姐妹们做个参考。
  • ·[论坛]备孕美食 好喝又好吃的鸽子汤 备孕期间的饮食总是很受家人的关注,一边告诉你这个不能吃,那个不能吃…那到底备孕时的我们,可以吃什么的?我的备孕食谱我做主!好喝又好吃的鸽子汤来喽!
  • ·[论坛]好孕小食谱 杂粮和蔬果是主角 备孕阶段,对于孕育一个小生命,必需给妈妈身体打好一个坚实的基底石,因而,补充身体足够的营养是必需…遵循"多吃新鲜蔬果,五谷杂粮都尝尝,"简而言之,啥都吃点。
网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