妊娠反应

在妊娠早期,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(HCG)增多,胃酸分泌减少及胃排空时间延长,导致头晕乏力、食欲不振、厌恶油腻恶心、晨起呕吐等一系列反应,统称为妊娠反应。妊娠12周后,这些症状多自然消失食欲恢复正常。

妊娠初期,因为胚胎小,生长较慢,所以需要的营养不多,轻度的妊娠反应对孕妇和胎儿都没有什么影响。但是严重的妊娠反应,可能会给孕妇和胎儿带来不良影响。

精彩链接
PART1呕吐

妊娠呕吐是怀孕早期的常见现象,半数以上的准妈妈自停经6周左右开始出现早孕反应,表现为食欲不振、恶心呕吐、头晕体倦等,一般症状较轻,持续2~3个月左右自行缓解,对孕妇和胎儿影响不大。但也有少数准妈妈症状持续加剧,呕吐频繁,呕吐物除食物、黏液,还混有胆汁或咖啡色血水,严重者完全不能进食、进水,导致机体营养状况紊乱、电解质平衡失调、体重减轻以及尿酮体阳性,甚至出现肝、肾损害,临床称之为妊娠剧吐。

早孕反应较重或感到不放心时,应到医院就诊

确定为早期妊娠后,可行尿常规检查,尿酮体阴性提示症状较轻,结合孕妇营养状态,通常不需做特殊治疗。

尿酮体阳性则诊断为妊娠剧吐,应入院治疗。入院后需进一步进行血/尿常规、血生化和肝肾功能检查,确定严重程度。出现营养状况紊乱征象时,还需排除肝炎、胆囊炎、胰腺炎、消化性溃疡病、脑肿瘤等疾病。

轻症患者可调整心理、饮食、生活方式来缓解不适感

有研究表明,精神过度紧张,神经系统功能不稳定的孕妇,容易发生妊娠呕吐,因此,对早孕期呕吐的准妈妈,家人应安慰和鼓励她,使其保持精神愉快。

生活方式调整主要有:在一日之中感觉良好的时间段或饥饿时合理进餐;不能忍受热的食物的气味,可待食物稍冷却后进餐;出现恶心症状时避免突然活动、避免应激事件的刺激等。

妊娠剧吐患者,需住院以静脉补液和止吐治疗为主

严重的患者最初几天需禁食。静脉补液通过补充足够液体和热量,达到纠正脱水、酸碱平衡的目的,常在静脉液体里加入维生素b6,这是目前证实安全而有效的止吐药物。

严重患者根据病情需要还可服用其他止吐药物如胃复安、糖皮质激素甚至全胃肠外营养支持治疗或中医药辅助治疗。准妈妈可以待呕吐停止后再试进食,并遵循上述饮食调整的指导原则。准妈妈症状改善后不宜过早出院,否则常可复发。

经积极治疗仍无效者,当予治疗性流产

妊娠剧吐患者经治疗后大多预后良好,如有下列情况,当予治疗性流产。① 持续黄疸;② 持续出现蛋白尿;③ 有多发性神经炎(Polyneuritis)及神经性体征者;④ 体温持续在38℃以上,卧床情况下,心率在110bpm以上者;⑤ 伴有精神症状出现者。

但目前已很少有发展到极严重阶段而需终止妊娠者。因此,准妈妈不要过分紧张,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顺利度过此困难阶段。

TIPS妊娠剧吐如何护理

妊娠剧吐往往会使孕妇对妊娠产生抗拒、恐惧的心理,这会造成孕妇体内皮质酮水平升高,皮质酮分子可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,若胎儿长期暴露于母体的高皮质酮水平的环境中,则胎儿大脑中的受体就变得不那么敏感了,这样的孩子出生后,当他们碰到沮丧和焦虑等方面情绪时,大脑的肾上腺皮质酮负反馈环的调节将没有一般人精确敏感,从而造成孩子胆小脆弱,情绪易激动,行动畏缩。另据大量临床调查,在妊娠7~10周内孕妇情绪过度不安,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变,出现腭裂或唇裂,因为胎儿腭部的发育恰好在这一时期。

  • 饮食护理

    饮食以清淡、易消化为主,还应含丰富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,可少量多餐。吐后应继续再吃,需多次进食补充。

  • 服用维生素B6

    许多孕妇早期妊娠反应较严重,恶心呕吐不能进食,医生往往允许服用少量维生素B6以止吐。

  • 生姜治疗

    中医师喜欢将生姜入药,西方也曾做过研究,证明生姜和维生素B6一样,都可以减少孕妇发生反胃、恶心、呕吐。

  • 输液护理

    静脉护理可迅速调整脱水及补充各营养物质,是治疗妊娠剧吐的主要手段之一。贫血者也可静脉滴注必需氨基酸。

  • 家庭护理

    环境安静通风,减少在视线范围内引起不愉快的情景和异味。另外要保持外阴的清洁,床铺的整洁。

PART2厌食

约有半数以上的孕妇在妊娠早期不同程度地有头晕乏力、食欲不佳、恶心呕吐等现象。长期厌食,不仅对孕妇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,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。孕妇要善于调节自己的心情,保持心情愉悦,尽可能多吃自己喜欢吃的食物,适当改善就餐环境,注意食物的形、色、味,也可以激起孕妇的食欲。

  • NO 1
    少量多餐

    根据孕妇的喜好,选择喜欢吃的、营养丰富、易消化的食物。在能吃的时候,尽可能吃想吃的东西。

  • NO 2
    食物清淡

    尽量不吃太咸、油腻或有特殊气味的食物;饼干、面包以及苏打饼等食物可降低孕吐的不适。

  • NO 3
    补充水份

    为避免脱水,多吃蔬菜和水果,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B1的食物,香蕉、运动饮料可帮助补充体内电解质。

  • NO 4
    注意环境

    良好的环境有助于让孕妇心情愉悦,保持室内空气清新,经常开窗透气,少去有异味的地方。

  • NO 5
    唤起食欲

    改善就餐环境,注意食物的形、色、味,适当增加酸味和咸味,可以转换情绪,激起孕妇的食欲。

PART3嗜睡>

一般来说,怀孕后女性出现嗜睡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。怀孕初期因绒毛膜性腺激素增加,使得身体容易疲累,生活作息不正常而有嗜睡的现象。此外,怀孕后嗜睡还是一种荷尔蒙分泌的结果,怀孕后身体会分泌出来一种黄体荷尔蒙,这种荷尔蒙的功效就是使得子宫肌肉变得柔软,防止流产,但是,另外一方面这其中又有一种麻醉的作用,导致人体的行动变得有些迟钝,由此感到“老是想睡觉”。另外,孕妇的基础新陈代谢增加,妊娠期母体分泌系统产生变化,体内热量消耗快,血糖不足,都是嗜睡的原因。

PART4喜酸

由于酸味能刺激胃分泌胃液,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,所以多数孕妇都爱吃酸味食物。而一般怀孕2~3个月后,胎儿骨骼开始形成。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是钙,但是要使游离钙形成钙盐在骨骼中沉积下来,必须有酸性物质参加。维生素C也是孕妇和胎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,对胎儿形成细胞基质、心血管的生长发育、造血系统的健全都有着重要的作用,维生素C还可增强母体的抵抗力,促进孕妇对铁质的吸收作用,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大多数呈酸性。

怀孕期间吃酸也要讲究科学性,孕妇可选择番茄、橘子、杨梅、石榴、葡萄、绿苹果等新鲜果蔬...详细>>
人工腌制的酸菜、醋制品虽然有一定的酸味,但维生素、蛋白质、矿物质、糖分等多种营养几乎丧失殆尽...详细>>
山楂或山楂片有刺激子宫收缩的成分,有可能引发流产和早产,尤其是有流产、早产史的孕妇更不可贪食山楂...详细>>
PART5 网友经验分享
胎教更多问答 更多>>
  • ·[论坛]怀孕早期的身体变化,令人害怕的见红 从测出怀孕起,疲倦和小腹胀的症状持续几天后,除了开始便秘,小便频繁,身体没其它多的变化了。一时间,我觉得好恍惚,担心宝宝会出现意外,比如论坛里提到的胎停等。于是问有经验的姐妹,她们说只要不出血就正常。于是又放下心了,每天喝3-4大杯水,也喝蜂蜜水来改善便秘。
  • ·[论坛]妊娠反应过后,我记忆中的回味全是香甜 当一颗胚芽在我的身体里慢慢的生长,当这个小小的生命和我紧紧得连在了一起,当我能感受到还有个生命在跟我共呼吸着。我知道,我的生命已经和她再也分不开了。附上一句肺腑之言,当上妈妈之后,才深刻体会,当个妈妈真不容易。所以,向所有辛苦孕育宝宝的妈妈致敬!
  • ·[论坛]孕期身体反应如何面对?腰部酸疼我有小窍门 到了20周的左右,发现有时候睡觉会有点腰部酸疼,老公拿了一个很大枕头垫在我的腰部下方,采取左侧卧睡,用了这样的小办法后,果然效果显著,腰部酸疼的感觉木有了。我个人还觉得孕期在睡觉前用热水泡一下脚,可以缓解一天的工作压力,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。
  • ·[论坛]孕妈呕吐不用怕!教您轻松应对孕期反应 我的妊娠反映比较大,孕吐的厉害。喝口水都得吐出来,看到自己原来最爱吃的食物居然感到恶心,随后就得吐。所以一怀孕我就辞职在家养胎。我孕吐一直吐到7个月,老公看着我孕吐,他是干着急,他说真愿意替我受罪,我但是心里贴温暖,特幸福。让我保持良好的心情,孕吐减轻了好多。
  • ·[论坛]宝妈分享:孕期胎教之胎儿是有灵性的 做为准妈妈,一定不要忽视胎教的作用哦。因为它真的很神奇!记得自己当时怀孕的时候反应不大,除了肚子大点以外,其他的和正常人没感觉出有区别来,再说自己那时候很忙,也没有特地拿出时间来去做专门的胎教,但现在细想起来,胎教应该是很有用的,胎儿和母亲应该是心有灵犀的。
  • ·[论坛]胎教对话能让胎宝宝舒适安定 怀孕时期准爸妈温柔的说话声,可以刺激胎儿的听觉发育,也可以增进胎儿的舒适感。胎儿在母亲里,便开始记忆母亲,甚至是父亲的声音,也因此而有舒适和安定的感觉;准爸妈如果能时常以温柔的声音和腹中胎儿说话,将可以让胎儿有“被爱”的感觉。到底准妈妈和准爸爸可以跟胎儿说些什么呢?
  • ·[论坛]亲授经验:孕期胎教之我的胎教我做主 自从知道自己怀孕了,我就上网查了各种各样关于胎教的事项,真是五花八门,什么的都有。婆婆也打电话来,说怀孕了要怎样怎样。看了和听了太多别人的,开始有些不赞同的看法了,我的胎教还是我自己来做主吧。给宝宝讲故事,放音乐给宝宝听,和宝宝做互动等等,都是我的胎教方法。
专家视点
胡淑君

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……详细>>

怀孕后为何频繁想要上厕所?
子宫前面有储存尿液的膀胱,妊娠后随着子宫的增大,向前可压迫膀胱使得膀胱的容积变小,故出现尿频尿急的表现,随着妊娠的进展增大的子宫离开盆腔进入腹腔,解除了对膀胱的压迫,尿频尿急症状可消失。
怀孕初为何吃什么都没胃口?
这是正常的情况,停经40天左右就出现恶心、没胃口、厌油的症状,一般来说不会影响生活和工作,大约持续40-50天就自然消失。可以吃酸梅。
网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