产后护理禁忌和误区

产后恢复期如果饮食或者生活方式不当,会破坏全身细胞和内脏收缩回来的本能,从而造成内分泌、荷尔蒙严重失调以及内脏下垂,而内脏下垂就是所有妇女病的根源。所以,产妇如果月子没坐好,可能会让体质变弱,体形也会变差。

想要产后尽早恢复体质并保证乳汁分泌,首先就要避开各种禁忌,包括产后饮食禁忌、产后护理禁忌以及产后性生活禁忌等。详细>>

精彩链接
PART1产后常见误区
常躺在床上不活动

尽管坐月子期间需要尽量多休息,但产妇也不能整天都躺在床上,不下地走走。适当的活动不仅可以促进术后恢复,还能预防预防诸如血栓等并发症的发生。一般来说,顺产的妈妈在产后24小时就可以坐起来,并且适当走动,而对于剖腹产无合并症的妈妈,产后第二天可以试着在室内走动,如有合并症则要遵循医生要求,不可过早下床活动。走动的时候注意放慢速度,也不要走太多。详细>>

产后越早喝催乳汤越好

虽然能理解产后妈妈急于想让宝宝喝上母乳的心情,但并不意味着妈妈就要早早喝催乳汤。过早食用催乳汤或其他下奶食物,乳汁下得又快又多,新生儿却吃不了那么多,容易造成浪费,还会使产妇乳管堵塞而出现乳房胀痛。另外,催乳汤水一般比较油腻不容易消化,刚生完宝宝,产妇身子虚弱,太过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,反而不利于产后恢复。详细>>

产后急着减肥瘦身

一些爱美的妈妈在生完孩子后就急着要减肥,于是采取了许多错误的方法,这样不仅不利于减肥,还会影响产后身体恢复,对于健康和哺乳都不利。以下几个产后减肥禁忌妈妈们可不要犯:1)、为减肥而节食;2)、产后服用减肥药、减肥茶;3)、产后立即做运动;4)、产后减肥急于求成。详细>>

坐月子时门窗要紧闭

产妇不宜吹风是对的,产后妈妈身体虚弱,又容易流汗,吹风除了容易患感冒之外,还会导致日后四肢关节游走性的疼痛。不过,将门窗紧闭的做法并不可取,房间应该保持通风,让空气流动,尤其是夏天紧闭门窗,不仅很闷,室内空气质量也不好。详细>>

坐月子不能吹空调和风扇

在我国传统观念里,产妇坐月子总是被保护在一个“密不透风”的环境里,有的甚至被子、长袖装、长袜统统派上用场,夏天更是不能开空调和风扇,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好。为了防范中暑,产妇坐月子不能捂得太厉害,空气流通是散热、降低环境温度的最好方法。产妇房间可以适当开空调或者吹风扇,把房间温度降下来,但不能对着产妇和宝宝吹,温度也要调好。详细>>

坐月子时不要洗头

老一辈的人都会劝阻产妇们在坐月子期间洗头,理由是会受凉受风,留下病根。妇产科医生表示,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是可以洗头的。洗头时不妨选用姜皮或香茅煮的水,它可以有效驱除产妇体内的寒气。根据身体不同,妈妈们生完一周或两周之后就可以洗头了。不过,月子里洗头不宜太频繁,一般每个星期洗一至二次,坐月子要注意不能碰凉水,不要直接对着空调或风扇吹。详细>>

PART2产后饮食禁忌

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,正是分娩后的恢复期,体质比较虚弱,应该忌食一些不利恢复的食品,不要因为一时的贪口,乱吃东西,影响健康,像寒凉、辛辣、刺激、油腻的东西都应该戒口。 详细>>

  • NO1 忌食寒凉食物

    产后身体气血亏虚,应多食用温补食物,以利于气血恢复。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,会不利于气血的充实,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,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。

  • NO2 忌食辛辣食品

    食用辛辣食品,如辣椒,容易伤津、耗气、损血,加重气血虚弱,并容易导致便秘,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。而且妈妈产后气血虚弱,若进食辛辣类食物,可致发汗,不仅耗气,并可伤津损血。

  • NO3 忌食过咸食品

    过咸的食物,如腌制品,其含盐分多,盐中的钠可引起水潴留,严重时会造成水肿。但也不可忌盐,因产后尿多、汗多,所以排出的盐分也增多,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来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。

  • NO4 忌食油腻食品

    产妇本身胃肠功能较弱,加上运动量又小,坚硬、油炸、油煎和肥厚味的食物,不利于产妇消化、吸收,往往还会导致消化不良,特别是产后1-2周内,应该吃清淡的容易消化又富有营养的食物。

  • NO5 忌食收敛食品

    孕妇产后,淤血内阻,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品,如乌梅、莲子、柿子、南瓜等,以免阻滞血行,不利于恶露排出,所以这类酸涩收敛的食物,产后应该少吃,甚至是不吃。

PART3产后护理禁忌
不注意及时清洁

碍于传统坐月子不碰水的误区,有些妈妈在身体清洁这方面做得不够,这就非常容易引发感染。如果长期不洗澡、不洗头,不仅影响产妇的心情,而且皮肤黏膜上积累的大量病菌会趁虚而入,引起毛囊炎、子宫内膜炎、乳腺炎等等,甚至会引发败血症等疾病。详细>>

产后爱穿紧身衣

有些妈咪为了看起来身材好、更漂亮,产后就迫不及待的穿上紧身衣。其实产后不仅不能穿紧身衣,就是稍微紧的衣裤、内衣也不适合穿。穿着紧身的塑身内衣会影响身体的卫生,不利于产后恢复,特别是剖腹产者。专家建议产后修养时期,应该选择大一号的系带子的内裤或平脚内裤。详细>>

产后用错卫生巾

生产后,产妇外阴部位通常留有伤口,普通卫生巾使用一般合成纤维制成,由于含化学成分,杂质多,易起绒毛,摩擦系数大,易脱落,易产生静电,极易对产妇敏感的伤口产生刺激,加大产妇的疼痛,引起产妇感染。详细>>

怕伤口痛不敢排尿排便

妈咪应在产后及时排尿,这是产后恢复期的一件大事。一旦发生尿潴留,膨胀的膀胱可能影响子宫收缩,不利于产后恢复。另外有些产妇为了进补只吃大鱼大肉,少吃蔬菜水果,喝水少,也容易引起便秘。详细>>

PART4产后性生活禁忌
顺产的妈妈产后不能早于2个月同房,剖腹产妈妈产后不能早于3个月同房。对于顺产的妈咪来说,在怀孕期间,孕妇的子宫随着腹中胎儿的不断生长发育而逐渐的...详细>>
不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,在产后AA时的动作都不能太激烈。动作过于剧烈,可能会造成妻子阴道裂伤,导致出血。新妈妈刚生完宝宝,身体尚未完全恢复,特别是生殖器官有创...详细>>
产后的避孕工作比任何时候都要来得重要,所以同房期间,一定要注意做好避孕措施。如果在产后恢复期意外怀孕,由于其子宫尚未完全修复,这对子宫的伤害将会非常大...详细>>
产后禁忌妈妈经验谈
产后禁忌论坛精华帖 更多>>
  • ·[论坛]产后多久适宜同房,教你应对产后性冷淡 我和老公在结婚前就有一个口头协议,在同房方面对于我不强求。这个口头协议在生BB前还有效,但自从生了BB后,我对于同房便无多少兴致,大部分的精力也放在工作和照顾宝贝上。对于老公,说实话,多多少少有些冷落,但我对此事真的提不起兴致来,很内疚。
  • ·[论坛]新妈妈必看,产后月子里的七个饮食禁忌 出院了,新妈妈月子里要吃好喝好,才能养好宝宝。但是亲爱的新妈妈,为了宝宝,以下七个饮食禁忌千万要牢记哦。一忌:生冷。从医学的角度来说,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,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,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,都使得产妇代谢降低,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。
  • ·[论坛]产后禁忌多,新妈多久开始同房最适宜? 新妈新爸们,自从有了宝宝,是不是全部的爱都给了宝宝。嘿嘿,你们有多久没有好好爱了呢?有了宝宝几个月后开始“爱”了呢?第一次是什么感觉,跟产前有什么区别吗?又是在什么情况下爱了的呢?有没有被小家伙打断呢?爱爱的时候,如何才能做到不打扰小家伙呢?
  • ·[论坛]新妈产后禁忌,哺乳期间不能做的三件事 因为宝宝肠胃还比较脆弱,你吃什么都会经由母乳传递给宝宝。凉拌菜可以少吃,但不能过量,具体情况要看宝宝的粪便。粪便很稀,说明太凉宝宝不适应,大人就要少吃或者不吃。水果不要吃上火的或者过凉的,上火的如橘子;凉的如西瓜、柚子。
网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