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期心理变化

妊娠,对于女人除了是身体上的一次巨大变化外,在一生中也是一个很重大的生活事件,是成长的一个转折点。在经历怀孕、分娩、产后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巨大的生理变化的同时,心理上的反应和感受也是异常复杂和多样的。

初次怀孕的女性更易产生紧张、不安,希望得到支持和依赖,深感身心的变化、面临的生活、母亲角色的担当等,由于生理上的变化,孕妇会有什么样的心理反应,情绪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?

精彩链接
孕期心理变化表现
孕早期:情绪不稳定,依赖性增强

怀孕之后,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明显的变化,约有半数的妇女会出现头晕、乏力、嗜睡、食欲不振、恶心、呕吐等早孕反应,早孕反应使怀孕妇女较易于产生心理波动,很难保持愉快、平静的情绪,而出现烦躁、委屈等不良情绪。

有些孕妇有阴道出血史、保胎史、习惯性流产史、不良产史、服药史、接触电脑、家庭装修、吸烟、饮酒等情况,这些往往使孕妇紧张焦虑,担心流产,担心胎儿畸形。

总之,孕早期孕妇的主要心理问题是情绪不稳定,容易接受暗示,依赖性增强。

孕中期:孕妈逐渐适应,情绪趋于稳定

随着早孕反应种种不适逐渐减轻和消失,孕妇的身体随之好转,胃口大增,情绪进入平稳阶段。食欲和睡眠恢复正常,特别是出现了胎动,对准妈妈啊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安慰。在这一阶段,通过生活、工作和休息的适当调整,保证良好的心理状态非常重要。

这段时期身体外形虽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体重有所增加,腹部渐渐隆起,可以感觉到胎动,但由于已经怀孕了一段时间,孕妇对妊娠导致的生理、心理变化逐渐适应,情绪趋于稳定,但感知觉、智力水平、反应能力可能会略有下降,而抵御各种不良刺激的能力却会增强。

孕晚期:精神压抑,容易紧张焦虑

在这段时期里,胎儿迅速生长发育,体重增长较快,外形变化更为显著,孕妇活动笨重,妊娠水肿、妊娠高血压、糖尿病等并发症也容易发生,容易发生睡眠障碍、疲倦、便秘、食欲减退等健康问题,孕妇的心理负担加重,主要是想像和猜测孩子,担心孩子的健康、性别、长相,害怕早产、临产、分娩,对丈夫更加依赖,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,对要做母亲和怎样做好一个母亲而激动不安、心中茫然。

这段时期孕妇情绪不稳定,精神上感到压抑,容易紧张焦虑、易哭、忧郁、易激惹等不良情绪。

分娩期:焦虑、紧张、不安

分娩过程虽然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,但产程少则几小时,长则十余小时以上,对于产妇来说,实在是一场巨大的生理变化和激烈的心理刺激。

在分娩阶段及临产前,孕妇常伴有焦虑、恐惧的应激反应。她们害怕疼痛、出血多、更惧怕难产。紧张恐惧的心理造成疼痛难忍的主观感受及不吃不喝、体力消耗严重的不良行为。有研究表明:67.89%的妇女在分娩时表现为焦虑、紧张、不安、恐惧。

孕期心理变化原因

妊娠,意味着新生命的开始,妇女体内各种激素的分泌都需适应调整。特别是第一次妊娠,准妈妈大都处于比较兴奋的状态,精神上会有较大的压力,常会考虑以下这些问题,从而心理产生变化。

  • TOP1 胎儿是否畸形

    妈妈都想生个健康的宝宝,如准妈妈曾接触过有害物质、服过药或原因不明的发热,其精神压力就更大。

  • TOP2 体型改变难恢复

    怀孕后准妈妈的体型会发生明显改变,妊娠斑、妊娠纹也不请自来,因此准妈妈会担心分娩后是否能恢复。

  • TOP3 恐惧分娩疼痛

    越接近孕晚期,准妈妈就越会担心分娩是否顺利,恐惧分娩疼痛,担心自己不能承受。

  • TOP4 产后生活如何适应

    分娩后生活上发生明显变化,谁帮忙带孩子?经济压力更大了,准妈妈可能会担心抚养孩子会面对的相关问题。

  • TOP5 宝宝性别男or女

    出生的孩子是男还是女?如果在一个封建意识较落后的家里,准妈妈可能会更担心这个问题。

孕期心理变化危害
焦虑是妊娠期精神障碍的主要表现。由孕妇怕分娩时疼痛、怕难产、怕胎儿性别不理想以及家庭生活琐事等因素所引起。严重者可发展为病态...详细>>
影响胎儿智力发育甚至流产
孕妇因焦虑情绪所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变化,可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,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,甚至影响婴儿出生后的智力发展,严重者可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流产...详细>>
可导致新生儿腭裂或兔唇等畸形
孕妇心理紧张,是导致畸形儿倍增的重要因素。研究还发现,妊娠头三个月内,如果孕妇受到惊吓、过分忧虑、情绪紧张,则可导致新生儿腭裂或兔唇等畸形...详细>>
孕期心理变化预防

正确认识怀孕,调整心态,平和面对未来的一切。怀孕是一个女性从幼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,它意味着母亲生涯的开始,未来的妈妈们应该感到幸福和自豪。

准妈妈应放松自己的情绪,尽量以一种平和宽容的态度对待生活中的一切消极因素。

多去聆听优美的音乐,阅读幽默的书刊,呼吸新鲜的空气,欣赏美丽的风景,保持稳定的心理、轻松愉快的情绪。要知道,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,是孕妇和胎儿身心健康的前提。

看到妻子焦虑的心理,丈夫不能漠然视之。做好妻子的工作,陪妻子愉快地度过怀孕的时光。妻子行动不便,对妻子要多方照料、体贴入微。每日与妻子共同完成胎教的内容,把胎教坚持到底。

专家问答
章卫

原广州市妇婴医院产科主任,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近50年。……详细>>

怀孕31周,很焦虑怎么办?
你好,你可能是太期待当妈妈了,又或者是担心怀孕幸苦,所以情绪总是处于总是十分兴奋、焦虑的状态,但是在期待的同时,怀孕的过程却往往带来许多生理变化与不适,其中最扰人的问题之一就是失眠,此时要做的就是放松自己的心情,睡前洗个温水浴,都对你有帮助。
产前忧郁症的症状有哪些?
1、轻度抑郁症病人有顽固性失眠、早醒等睡眠障碍。除此之外,健忘、疲惫乏力、头痛、注意力不集中,或者有莫明的空虚感、恐惧感、和强迫等症状。2、部分病人在早期轻度抑郁症的表现为,情绪低落,感觉活得太累,想法悲观,有时还有厌世想法。3、会感到对生活了然无趣,整日垂头丧气,对自己、对生活失去信心,拒绝社交。动不动就流眼泪,甚至反复出现轻生的念头。
孕期心理变化调节
心里有疑虑时多向医生咨询

如果出现一些不利于胎儿的因素,如服药、发烧或被病菌感染,使你对胎儿发育非常担心,不妨多去求教于专家,以消除不必要的担心。必要时去做一些化验,如弓形虫检查或取绒毛、羊水做染色体检查,也可找心理医生咨询并进行疏导。也可以参考过来人的经验,家里的长辈也可以是你咨询的对象。

心情不快时学会注意转移情绪

生活中难免遇到不顺心或不愉快的事,如与人拌嘴、不和等。关键要学会善于进行自我调节,转移注意力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调节方法,去做一件能使自己喜欢或愉快的事,如装点一下居室、换个发型或去买件新衣服;洗个温水浴;去景色或环境优美的地方散散步;向闺中密友或家人倾吐宣泄一下自己的不快,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宣泄或排遣出去。

为自己提供一个良好环境

良好的生活环境,会给孕妇带来愉悦心情。因此,要为自己营造一个雅静、整洁、柔和的生活环境。可据自己喜好来布置,也可摆放一些色彩鲜艳、气味清香的花草或盆景,播放一些优美动听的轻音乐,让自己一进入房间就感到放松、愉快,使精神保持充分松弛。

少吃影响情绪的食物

情绪不佳时,避免过多进食巧克力、甜食、肉和鱼等食物,这些食物会促使血液中的儿茶酚胺水平增高,加重烦燥、忧郁等消极情绪。另外油炸食物富含饱和脂肪酸,肠胃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消化,使本应供应大脑的血液转而供向消化系统,导致大脑反应变慢,注意力无法集中。

网友经验
孕期心理变化妈妈经验谈 更多>>
  • ·[论坛]回忆孕期变化,晒晒我的40周产检感想 B超不是做的次数越多越好,如果宝宝胎动和胎心正常,B超可以尽量少的做,因为那玩意还是有辐射,对胎宝宝不好。整个孕期做一次彩超就好。对于血常规和尿常规,其实也不是每次必要的,避免出现贫血症状。选择在妇幼保健站检查,因为那里的费用相对较低,但是检查效果是一样的。
  • ·[论坛]孕期心情回顾,那让妈妈“爱恨交加”的胎动 那医生直接就给我开了住院单了,说什么怕孩子在肚子里缺痒气什么什么的,拿着住院单,我想了想,我还是不住院,我得等到他自己发作肚子痛了再来,我想了想自己继续留意胎动就是了。最后,我是等过了三天自然发作了才去生的。所以说,二宝的胎动既让我喜又让我忧的。
  • ·[论坛]孕期的心理变化之幸福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我的宝宝降临了,是一个小男孩,有6斤8两重。呵呵,挺好意头的!护士抱着宝宝过来亲我的脸,那一刻真是很幸福,眼泪也不自觉地迸出来了!现在回忆起来整个孕期既有快乐、幸福,又有伤心、难受。怀胎十月,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,是值得我一生去回味的美好记忆!
  • ·[论坛]心情无比尴尬:爬上产床5分钟成功生下大胖子 说道怀孕那些囧事真是太丢人了,其实我是个特别能吃的妈妈,自从怀孕以后就特别能吃,一前不是这样的。能吃还能吐,吃多少再吐多少,等一会还是能吃。记得有一次我和朋友去哈尔滨玩,那是我怀孕4个月的时候,上火车的时候我们买了好多吃的,没事的时候就一直吃,一直吃。
网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