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准备待产包

一般所指的待产包就是入院以及坐月子的用品总称,包括妈妈用品、宝宝用品、入院的重要物品;也有人把半岁以内宝宝用品算入待产包清单里。为方便准妈妈提前挑选购买,PCbaby根据待产时间段,为你详尽列出入院待产包清单、月子待产包清单,以供查询。

一般怀孕7个月左右开始准备最好。准妈妈要在孕期提前准备,按照不同季节、不同的生产方式准备合适的待产包……下载详细待产包清单↓

精彩链接
入院待产包清单

入院待产要准备不少东西,主要以妈妈用品为主,为了避免临产时的仓促,要提前将待产用品准备好。很多医院会提供部分待产用品,所以事先要向医院或经验妈妈请教,归类列好清单,以便整理。若是遗漏了一两样东西也不必太过担心,可以让家人临时准备……详细>>
    备注:以下待产包清单中,标有表示“必备”用品,其余用品可视个人需求准备。

01妈妈用品
开襟外衣
开襟外衣×2套

天气热时出汗多,要准备棉质、轻薄透气的睡衣;较凉时要准备保暖、开襟外套,方便穿着避免着凉。

哺乳文胸
哺乳文胸×3件

可以选择前开式或吊带开口式的,方便给宝宝喂奶,准备够住院时替换即可。

内裤
内裤×6条

产后恶露多,需要随时更换,保持清洁卫生。不一定要买新的,但最好多带几条。

产妇卫生巾
产妇卫生巾×25片

产后私处易受细菌感染,一定要保持干爽清洁;选用安全正规的产妇卫生巾,提前到正规商场去购买。

产妇护理垫
产妇护理垫×10片

在最初的几天,剖腹产在手术前都要插导尿管,这时可用来隔恶露,保持床单干净。

盆骨矫正带
盆骨矫正带×1条

骨盆矫正带与一般束缚带不同,它使用的位置较低,作用是适度对骨盆施加向内的压力,促进它尽快恢复。

束腹带
束腹带×1条

束腹带分顺产和剖腹产专用,使用时间也有点不同。如果担心买到不合适,可由医院提供,就是比较贵。

洗漱用品
洗漱用品×1套

牙刷、梳子、小镜子、脸盆、香皂、洗衣粉若干。毛巾要准备4-6块,分别用于擦洗身体不同部位。

拖鞋
拖鞋×2双

选择鞋底柔软、防滑的拖鞋;有亲人陪床的话,最好准备双人份。

餐具
餐具×1套

饭盒、筷子、杯子、勺子、还有带弯头的吸管,产后不能起身时,可用吸管喝水、喝汤,很方便。

妈妈食品
妈妈食品×若干

可提前准备好红糖、巧克力等食品。巧克力可用于生产时增加体力,红糖是产后补血之用。

出院衣服
出院衣服×1套

出院的时候可不是大肚子啦,所以应该准备一套适合出院当天穿的服装。

02宝宝用品
新生儿衣服×3套

小哈衣3件,根据季节来选择衣服厚度;一般不用频繁更换,够住院时替换即可。

抱被
抱被×2条

用于保暖;即使是夏天,宝宝睡觉也要遮盖小肚子,避免受凉导致肠道不适。

纸尿裤
纸尿裤×30片

新生宝宝一天大概用8-10片NB码纸尿裤,所以先准备3天的量;如果纸尿裤好用的话,再继续买。

玻璃奶瓶
玻璃奶瓶×2个

应准备两种不同容量的宽口径玻璃奶瓶;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都会用得上。

奶瓶刷
奶瓶刷×1个

要彻底清洁奶瓶,不能随便冲洗,可以选择海绵刷头的奶瓶刷,加上奶瓶清洁剂进行涮洗。

配方奶粉
配方奶粉×1罐

虽然新生宝宝最好是喂母乳,考虑到有些妈妈开奶困难或奶水不足,最好也先准备一罐配方奶粉。

03日常用品
入院证件
入院证件×1套

双方身份证、产检病历及围产卡、准生证、医保卡、生育保险凭证。

银行卡和现金
银行卡和现金×足量

两者都需要准备,一定要带好现金,买点小东西的时候也方便。事先向医院了解清楚支付方式。

手机和充电器
手机和充电器×1台

有情况可以随时和家人联系,另外也需要看时间来记录阵痛、宫缩时间。

相机或摄像机
相机或摄像机×1台

用于记录宝宝的出生及成长每一个重要过程,这样珍贵的经典时刻不能错过。

纸笔
纸笔×1套

可以随时记录阵痛时间及宝宝出生时间、每次大小便时间等,以便于更加科学合理地护理宝宝。

电饭煲
电饭煲×1个

虽然医院都提供微波炉,但若有个小电饭煲,可以随时做些稀饭或加热汤水,消毒奶瓶和餐具都很方便。

月子待产包清单

出院后在家里坐月子,刚生产的妈妈既没有时间,也没有心思和精力去购置各种各样的宝宝用品,因此宝宝的用品在产前也要一并准备好,并且和入院待产包分开放置。月子包通常以宝宝用品为主,衣食住行各种品类都准备齐全;而妈妈还有吸奶器、防溢乳垫等要添置……详细>>
    备注:以下待产包清单中,标有表示“必备”用品,其余用品可视个人需求准备。

01妈妈用品
吸奶器
吸奶器×1个

对于剖腹产或者奶水不多的妈妈来说,想顺利进行母乳喂养,准备一个吸奶器就万无一失了。

哺乳衣
哺乳衣×4套

除了哺乳文胸外,还要准备几套外穿的哺乳衣,避免将上身衣服掀开而受凉及不雅观的弊病。

防溢乳垫
防溢乳垫×1打

哺乳期使用,控制渗乳、保持干爽,建议使用一次性乳垫,卫生方便。

抗菌棉质内裤
抗菌棉质内裤×6条

产后恶露多,为保持私处卫生,应准备若干抗菌防臭的棉质内裤。

产妇专用盆
产妇专用盆×2个

月子期间不能洗澡,要分别准备专门的盆和毛巾,用来擦身子和洗内衣裤。

产妇帽
产妇帽×1顶

坐月子时不洗头,黏糊糊的头发令人难受,可以用产妇帽包着。

02宝宝用品
纸尿裤/尿片
纸尿裤/尿片×若干

初生宝宝可准备棉尿布,若碰巧在多雨的春季,尿布潮湿不干容易滋生细菌;所以也要准备NB码的纸尿裤。

隔尿床垫
隔尿床垫×2件

选择吸水性强,表面要纯棉最好,宝宝可直接放在上面。防止尿便外漏,弄脏床或衣物等。

婴儿护臀霜
婴儿护臀霜×1瓶

宝宝皮肤娇嫩,小屁屁长期捂着容易长尿布疹,每次换尿片时,把PP清洗干净后就要涂护臀霜。

婴儿湿纸巾
婴儿湿纸巾×若干

湿纸巾可以用来清洁宝宝小屁屁,但最好是用清水来清洗。

婴儿浴盆
婴儿浴盆×1个

宝宝专用,避免交叉使用造成细菌感染;还要配上洗澡网,避免宝宝滑入水中呛到。

水温计
水温计×1个

宝宝洗澡水温最好在37℃—40℃左右,光靠大人手感测温很不准确,用婴儿水温计可以准确测量出水温。

婴儿专用洗发沐浴露
婴儿专用洗发沐浴露×1瓶

其实,新生儿洗澡只需用清水即可,除非沾到难以清洁的脂溶性污迹,就用婴儿专用沐浴品进行清洁。

婴儿专用润肤露
婴儿专用润肤露×1瓶

初生至3个月,宝宝的皮脂分泌相对旺盛,因此皮肤会显得滋润弹滑,一般可以不用。

婴儿专用洗衣液
婴儿专用洗衣液×1瓶

宝宝的自身抵抗力弱,所以衣物要保持清洁卫生,同时要舒适柔软,不能越洗越粗糙,以免伤到宝宝肌肤。

指甲钳
指甲钳×1个

新生儿新陈代谢快,指甲很快就长出来了,为避免他不经意间把自己抓伤,要准备婴儿专用的指甲钳。

口水巾
口水巾×5条

刚出生的宝宝溢奶情况比较多,所以爸妈可以多准备几条。

婴儿睡袋
婴儿睡袋×1个

小婴儿最好用葫芦式或信封式的睡袋,避免宝宝蹬被子着凉或者被被子盖住脸的危险。

待产包放置技巧
按使用时间放置
将物品按照入院、分娩、住院、出院几个时间段,分别放置在不同的袋子里,然后再装入待产包,方便使用时抽取……详细>>
按物件功能放置
将衣服、洗漱用品、贵重用品分别放置在不同的袋子里,可以用不同颜色的袋子,贴上小标签以方便查找……详细>>
按贵重程度放置
建议将妈妈用品和宝宝用品放置在不同的小包,然后再一起放入一个大包里,另外将贵重物品放在随身带的小包里……详细>>
四季待产包

春季气候多雨、潮湿,衣服不易干,建议多买几套睡衣以备不时之需,在出院时记得准备雨具;另外还要准备针对春季多发病类的药物,如感冒药、婴儿湿疹膏……详细>>

 夏季虽热,但坐月子不能吹风,妈妈要多准备一些毛巾擦汗和换洗的衣物。宝宝特别容易出汗,因此格外要保持肌肤清洁,选择温和的婴儿洗发沐浴露必不可少……详细>>

秋季起风,妈妈坐月子时要注意防寒保暖。秋季待产包应该放一些保暖之类的衣物,秋冬款婴儿连体衣、抱被必不可少;妈妈也要准备帽子、围巾,防止受风……详细>>

产妇头部不能吹风,因此冬季坐月子时要准备加厚的月子帽、睡衣、棉拖鞋、厚袜子等。给宝宝准备加厚的婴儿肚围、连体衣、外套和抱被,必要时添置暖风机……详细>>

明星待产包
柏柏BJ关注 原创亲子漫画达人,用萌动漫画记录育儿幸福生活。
02最全待产包清单
苗子Seeding关注 形而上工作组摄影工作室 总监
丹丹关注 绘本漫画作者,代表作《丹丹怀孕日记》、《努力顺产ing》
论坛互动
妈妈讨论待产包 更多>>
  • ·[论坛]31岁大龄妈妈的待产包大分享 31岁的我终于要做妈妈了,给宝宝买的第一样东西,就是婴儿床。关于要不要买床,各位MM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己斟酌:能接受宝宝和自己同睡吗?家里有地方摆放吗?之后还要考虑床的大小功能,比如是否需要配置尿布台,是不是要配置蚊帐,是不是需要置物功能等。建议不管购买哪种,都要提前2-3月做好准备,买好后拼装好,好好的散一下味道。
  • ·[论坛]给大家秀秀我满满一包的待产包 孕中期开始在网上四处收箩待产包清单,又看了很多人的生产日记,最后整出来一大包入院时必带的清单,分别有妈妈用品和宝宝用品。妈妈用品比较多,有开襟睡衣、哺乳式文胸、防溢乳垫、产妇卫生巾、洗漱用品、卫生纸等;宝宝用品有婴儿包被、婴儿衣服、小毛巾、纸尿裤。
  • ·[论坛]简洁又恰如其分的待产包看我的 待产前一定要反复检查证件是否齐全(夫妻双方证件、就诊卡、医保卡、孕产妇保健手册),然后就是带齐现金(有些医院未必能刷卡)。虽然医院也有提供很多待产用品,但日常生活用品还是自己带的好,另外别忘了带数码相机或摄像机,记下宝宝出生的珍贵时刻。
  • ·[论坛]夏季妈妈必须准备的待产包清单 我的宝贝是去年6月1日出生,在他出生的前一个月我和老公就准备好了待产包,如果是夏天待产的妈妈不妨参考下:证件齐全;哺乳胸罩和内裤、吸奶器、睡衣、软底拖鞋、出院衣服、洗漱用品、巧克力;新生儿纸尿裤、奶瓶、奶粉、浴盆、婴儿抱被(出院用)。
网友评论